拍卖资讯网站首页  > 拍卖资讯

中国拍卖市场进入深层次的优胜劣汰

录入日期:2016-8-5 整理: 中华时代环球网名人字画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中国现当代艺术品,成为70后、80后藏家的新宠儿中国现当代艺术品,成为70后、80后藏家的新宠儿

文/ 佛山日报记者束维

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进入世界拍卖市场,数千万、数亿一件的拍品,在今年春拍屡屡可见。就连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最近都在讲,中国是大佬,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一拍就是100多亿,领跑了世界市场。

大数据背后,我们依然看到了中国拍卖市场发展的不平衡性,这主要与地域文化发展有关。此外,内地与香港拍卖理念、操作的不同,南方与北方拍卖市场繁荣度的不同,令春拍市场呈现出丰富而多变的特征。各家大公司又开始进入秋拍召集中,有专家预测,秋拍将步春拍后尘,又是一场精品抢夺战,谁有靓品在手,谁就是拍卖场的王者……

珠三角地区下降幅度最大

当国内大拍与香港争得你死我活时,南方拍卖市场却显得平淡无奇,甚至要把成本相对廉价的网拍进行到底……至此,南北拍卖市场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北京地区依靠着其深厚的中国艺术品存世量基础和当地拍卖行业的繁荣发展占据了各地区成交额 的 首 位,同 比 上 升 了12.28%,中国保利、中国嘉德等中国顶级艺术拍卖公司的总部几乎都聚集在北京。而长三角地区和港澳台地区在春拍成交额方面略有下降,平均下降幅度在5%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珠三角地区下降幅度为16%,珠三角地区艺术品拍卖行业起步较晚,再加上近几年的市场持续处于一个调整期的大环境中,这就导致本来处于发展期的珠三角艺术品拍卖行业又因大环境而变得发展缓慢。春拍海外市场表现的较为萎靡,在 成 交额 方 面 同 比 下 降 了25.29%。

近年来,记者在中国雅昌艺术网拍卖预展栏中,看到广东地区的拍卖主要集中在广州地区,深圳上半年的拍卖会较为零散,佛山没有上栏。在新闻报道、推广上,与保利、嘉德的拍前强势宣传形成强烈对比,南方又是一番平静,广州华艺国际、广东崇正等拍卖公司则相对高调,当然行家关注点就是在其征集而来的靓拍品上。

对此,悦生活艺术品鉴藏专家库成员、广州知名藏家钟锦恩认为,当今拍卖已经全球化,不会局限于本地人竞拍本地拍卖会,有钱的人更多地聚集在大拍卖行,关注点都放在国内或国际顶尖大拍卖行。广州、深圳、佛山拍卖市场的冷清已经持续了很久,关键问题还是实力不够,召集不到足够的精品; 作为送拍品的藏家,他们更倾向于把自己的藏品送到更容易拍出高价的大拍卖行。

广东藏家瞄准

流通性更强的拍品

中国拍卖市场最具有风向标的是春拍,截至目前,国内春拍已基本结束,各大艺术媒体都纷纷进行了春拍市场的数据分析,以及对秋拍的预测。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调查显示,在今年春拍中,中国艺术品在“量”方面同比均有不同幅度下滑,下滑幅度平均为15.42%。但拍卖数“量”的减少并没有与总成交额产生联动效应,2016年春季,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约为24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5年春呈现小幅下滑,幅度为2.3%。

这说明了拍卖行业进入到“求质不求量”的境地。据《2016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春拍季单幅作品均价达历年最高,为29.54万元/件,首次超过2011年春季29.01万元/件的最高值。本季度释出9件亿元天价作品,千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达274件,同比2015年春的205件,增加近33.65%,这不仅拉动整个市场的总销售额及均价水平,同时也为市场的调整带来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北京知名拍卖师季涛告诉记者,减量容易增质难:首先要求作品质量好,其次要求作品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的生货,并且要估价适中,这几点是对绝大多数拍卖公司的持续挑战。

今年春拍征集期间,所有的藏家都可以在各类知名收藏网站看到这样的新闻:保利、嘉德等拍卖行为了找到好的拍品,执行董事们三、四天飞往南美洲、北美洲与当地藏家会面,四、五天又飞到香港联系场务宣传、推广,整个春节都在奔跑中。

记者观察到,广东地区的拍品,主要是广东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购买者主要是广东人。由于长期购买,也让广东藏家们有些厌倦。一方面,他们考虑到广东艺术家尚不能广泛进入中国拍卖市场,则会影响到其获得快速的艺术品增值,另一方面,广东知名艺术家经过长期的市场推广,其身价不菲,捡漏几乎没有可能,不少广东藏家索性把眼光放在作品流通性更强的北方书画名家,即便价格贵一些,也无所谓。

季涛认为,秋拍又将延续春拍,是一个无情的精品抢夺战,只有拥有靓品,不怕没人买;同时,国内拍卖行业将会进行深层次的优胜劣汰……

关键字:  中国拍卖市场进入深层次的优胜劣汰  


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百花画展

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百花画展

近日,“妍妙天成——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容祖椿百花画展……
创造力是书家必备修养

创造力是书家必备修养

白砥是我比较关注的一位书家,最近他从《圣教序》“况……
刘巨德:画贵思其一

刘巨德:画贵思其一

从艺术的观点看,万物都是各种抽象关系相互聚合的结果……
陕西发现4500年前芦山峁遗址

陕西发现4500年前芦山峁遗址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延安市文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与陕……